简慕源

浪里个浪↗浪里个浪↘

【晓薛】再寻




1.
      这是少年第二次听到这个故事了。

2.
      晓星尘坐在火炉边,他身旁的少年吵着要听故事。这令他不禁想起了当年在义城和阿箐……薛洋围炉夜话时的场景。

      晓星尘皱了皱眉,他身旁的少年看他似乎有不快,虽不知自己的行为有何不对,但还是立刻不说话了。

      谁知晓星尘对他露出了一个温柔的笑仿佛刚才一瞬只是错觉。

      “你想听什么?不过事先说好,我可不太会讲故事。”说完又像是想到什么开心事一样,居然又笑了。眉眼弯弯,仿佛万千星辰都要从眼中溢出一样。少年对自家道长这样虽是不解,但却没有太多惊讶。

      “没事没事,只要是道长讲的我都爱听。”

      “那就好。”讲什么呢?他的故事很多但愿听的人很少,唯一一次就是那次了。好吧,还是讲一样的故事好了。

      “从前有座山……”

      一如既往的老套开头,一如既往的平淡语气。


3.
      晓星尘师承抱山散人之门,有一个师兄入世了,有一个师姐,也入世了。他也想入世,想用自己毕生修为救世。他下山之前想过入世的艰辛,救世的困难。只是,他没想过会这么苦。

       刚入世时他确实尝到了甜头,第一次夜猎就凭一剑霜华惊动天下,后来又得一知己,与其共同约定建立一个不以血脉为优的门派。再后来,便有了"清风明月晓星尘,傲雪凌霜宋子琛"一说。

        一切都该好好的,可他偏偏遇上了薛洋,遇上了常萍,遇上了兰陵金家。

      他第一次知道有人能凭一张嘴就能颠倒是非黑白,有人能用权力将一场灭门惨案掩埋至无形,有人只是因为一点小小不似便将一家五十多口屠尽。他本以为他将恶人跨三省捉拿归案就可以放手。他以为他这么做是为了帮助苦苦哀求他的常萍。

      可谁知,常萍后来对他说“晓道长,此事以后就不用管了。”

      后来,薛洋对他说“道长,您可别忘了我,咱们啊,就走着瞧!”

      两句话,让他从云间跌至泥潭,尝尽事间的苦恶。

      他终于明白,他所谓救世不过是在各大权力的搏奕之中所供人取乐的。只是因为他太过不同,所以才会倍受排挤。

       他或许真该对薛洋说声"谢谢",薛洋这种人,太令人恶心了。


4.
        “……三个徒弟,最后都不得善终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啊?那第三个徒弟呢?”也死了吗?
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“他啊,虽苟活于世,但最终孑然一身,爱不得,志无报。”

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“爱不得?他爱上了什么人?”

        “……一个罪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 当年义城发生的事还未完全散去,霜华上的血迹还未擦干,上百的亡灵在他耳旁呼唤,似乎在控诉当年的不甘和冤屈,声声泣血。这些晓星尘都知道,他是薛洋,他手上的鲜血一生都洗不完,更何况他也根本没想去洗。可他还是忍不住喜欢他。

5.
      坏事从不因为年少就可以被赦免。

      薛洋第一次看到晓星尘时似乎与那宋岚发生了不快。原因?忘了。他肆意妄为,意气风发。仿佛就连掀个摊子都情有可原。他那时还没有杀了常家那群杂碎。

      后来他屠了常家,屠了白雪观,挖了宋岚的眼睛。后来他被金光瑶清理门户,扔在了义城的草地上,满身鲜血。遇见了晓星尘。

      白绸覆眼,霜华破晓,一袭白衣,不染泥。这是留给薛洋的印象。

      纵你是天上星辰我也要将你拉入深渊陪我成尘。名惊天下霜华最后捅入了手无寸铁的村民手中,也指向了他自己的脖颈。

      薛洋一点也不后悔,常兹安断我一指,我便屠他满门;别人骂我,我便要割他舌头;晓星尘说我恶心,我便要让他变得和我一样。若从头再来一次,我也绝不收手。

     他一直以为那人沾染淤泥变得和他一样了。可直到最后这上下血污肮脏不堪,薛洋才发现那还是清风明月,既便如此也与他殊途。

      凭什么?你渡尽世人却不愿渡我。三年的情分为何换不来你一丝的犹豫?

      常慈安断我一根小指我便屠他满门,现在我为你断一臂,你,该如何报我?

6.
    “恶人逼死了第三个徒弟。”晓星尘说。
  
  
    “他魂魄碎尽,连一片也不愿留于世上。恶人不甘心他就这样死了,于是保他尸身不腐,等了好几年,不知用什么方法将他复活了。”

     “为什么要复活他?”

     “那恶人爱上了他。他们……两情相悦。”却不得善终。

      “后来他醒了,亲手杀死了恶人。”

      “他为什么要这样,他救了他呀!”

      “不为什么,因为那是恶人。”那是薛洋。

      人们都说义城那些年是一个疯子的独角戏,可在当事人的眼里,这不过是两方的互相折磨罢了。

      但至少晓星尘不后悔,再来一次他也会如此做,救他,杀他。

      不论真假,至少他们一起度过。

7.
      “道长,你醒了啊!”

      晓星尘睁开眼后看到的便是薛洋那双脸,差点又魂飞魄散。

       “薛洋。”晓星尘这才发现他能看清东西了,“我的眼睛?”

       “哦,随便挖的,还不错。”

    
       “我走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 “薛洋,你回来。”晓星尘支撑着从棺材中出来,因为刚苏醒,肌肉还很僵硬,继续说道:“薛洋,你罪行罄竹难书,常家五十余人,白雪观的那些弟子们,还有金家炼尸场的那些人。那么多条人命,你如何还?”

        薛洋身形一僵,对晓星尘露出了一个戏谑的笑:“还有义城全城的人,还有阿箐,还有常萍——那些剩下的人。”

    
        “道长,不如我们先算算我们的账吧。”说完他把空荡的袖口露出给晓星尘看,“这个,道长该如何还呢?”

        “你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 “我自找的,对吧。所以还请道长给我个痛快。能死在霜华剑下,不亏。”

       “薛洋,你罪行深重,你欠的,永生永世都还不完。”晓星尘举起了霜华,刺了一剑,正中心中“可我……还是喜欢你。”

       “薛洋,我心悦你。”

       薛洋不可置信地望着晓星尘,睁大了眼,颤抖地说“道……长……?”眼眶发红。

       “我恨你,我也爱你。所以我要亲自杀了你,我要我忘不了你。”你曾说过话,现在就成我们的约定吧。

      “咳!”薛洋咳了口血出来,艰难地问到“可有?后悔……”

      “不曾。”

      “我和你一样。”说着便将霜华从自己身体中拔出。少了霜华对身体的支持,薛洋向地上倒去。

      他没有落向地面,倒在了一个白衣道人怀里。

       他着晓星尘的脸渐渐模糊,拼尽全身最后一点力气从牙关中挤出两个字:“……吻……我……”

       晓星尘的唇覆上了薛洋的唇,舌尘抵开了薛洋紧闭的牙关,满嘴感受到的都是血腥味,薛洋的血。

       这个吻持续了很长时间,直到他怀中的人的气息渐渐变弱。

      “薛洋,来生我为你牵红线。”薛洋恍惚中听到这样句话,似乎有泪的温热滴在他手上。


8.
      这是少年第二次听到这个故事,他坐在茶楼里喝茶,听书。

      没有道长讲的好。

      他低头又喝了口茶,抬头似乎听到了那边几人谈话。

      “这薛洋还真是疯子,死得好,可真大快人心。”

      “他们那些走邪魔歪道的,有几个不疯?那魏无羡不也是?三千修士说杀就杀。”

     “哎,可不能这么说,那魏婴现在可是含光君小娇妻呢~”

     “哈哈哈……”

     “不过据说当时薛洋在金家做客卿时与金光瑶那厮交好。”

     “金光瑶?怪不得……”

     “……”

     少年眯了眯眼,又品了口味茶。少了味料还真是不习惯啊。

      他看了看那几人,摸了摸黑色的剑柄,露出了一丝笑容。就在这时,一袭白衣掠过。

      “道长,这么慢,我还以为你忘了我呢~”少年撒着娇说。

      晓星尘笑了笑说;“我怎么会忘了你。”

       少年看了看他们,将他们的脸记了下来。

       今天你薛爷爷心情好,先留你们几日。


————
END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






  

评论(4)

热度(8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