简慕源

浪里个浪↗浪里个浪↘

【曦瑶】葬花(下)

-这下面,埋过我的爱人。

第一人称视角。

(中)>

——————

6.

       我想,也许我真的是一个奇才。

       我又见到了当初我在梦中见到的男子。

        或者,那就是阿瑶。

        不过,与当时不同的是,这一次他不再是满身鲜血,胸口插剑的造型了。头戴乌纱帽,身着牡丹袍,腰系金丝带,眉间朱砂宛若点血,嘴角含笑略显亲和。

       他笑盈盈地开口,对我说,“你好啊。”

       我还是忘不了当时第一次见他时的情景,内心还是忍不住地发怵。

        他明显看出了我的心思,说,“不用怕,我现在道行不够,伤不了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第一次扮成那个样子只是想吸收点活人精气助我化形罢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那你现在为什么不用那个样子?”我问他。

        他还是笑着,“因为吓不到你了。”他顿了顿,继续说,“而且,总是那个样子,即便我是鬼也会痛的,而且也不好看。”

        他不说,我大概是猜得出的,那莫约是他死前的样子。

        我不清楚他死时是受到什么因为什么,含冤而死还是死有余辜。我也不知道他是如何笑得如此完美无瑕,我只看得他有些透明的身子,几近虚幻的脸,那笑容朦朦胧胧的,分不清真假。

7.

       我问过蓝涣,你是怎么死的,话一出口便觉得有些失礼。

       一句对不起刚要出口,他便制止了我。

       无妨,他说。

       “其实我也不大清楚我是如何死的,现在是该好好想想这些陈年旧事了。”

       “在阿瑶死后,我便终日浑浑噩噩,我想你应该能明白,那不是什么好的回忆。那时应该是苦的,像我家做的药汤。我不知道那时我怎么活下去的,就像我现在不知道了怎么死的一样。”

       “好像是那天,我喝了点酒,醉了,做了一场梦,醒了后我就成了这样。”

       “死了一次后,我变得理智多了,我便守着这里,也许有一天能见到他吧。”

       “不过不得不说,酒是一个害人的东西,蓝家禁酒是对的。”

8.

        他是名誉天下的泽芜君,当年有人看到他持剑杀入万鬼群中诛邪祟,护住了当时的百姓。

         就在敛芳尊修好的瞭望台下。

         此地从此风调雨顺,都说是泽芜君带来的福分。

         而泽芜君从此消失,不见去向。

         传言众多,大多是说他积累功德,羽化登仙。

        真的,蓝曦臣死了,化而为鬼,有了了却不了的执念。他想等着金光瑶,一年两年,千年百年,等上他做人的上辈子连带着为鬼的这辈子,等着就好,就好了。

         蘅芜苑,恒无缘,也是恒无怨。他不怨金光瑶,一拉一推,仿佛使他忘了所有关于他不好的一面。

         干干净净,就像初见一般。

9.
         我向他告别了,和蓝涣和瑶。

         我曾向他们问过他们的事,十分小心,怕一不小心就会伤到他们。

         即便我知道,他们没有我想象得那么脆弱。

         蓝涣说,他是我的三弟,年少救过我。

         然后呢?他便不说了,低头笑着,手指抚摸着长长的卷云纹抹额。

         也是,根本就没什么好说的。

         瑶说,我爱他。

         再也就没有什么别的了。

         我从来没懂过他们的故事,我也没懂过我家流传了好久的故事。我讨厌那个故事,真的。

        所谓凄美爱情的背景下,掩埋的是成千上万的白骨,而我们却忘了故事的真正要表达的意味。

        再也不会有人知道他们了,所有人都成了可笑戏剧上的丑角,演尽人生荒诞。

        我把那房子拆了,我知道那是破坏文物的表现,就像我父亲熔了他那把年龄很大的刀一样。

        废墟上,我同他们告别,告诉他们,也许再也不会有人来了,问他们,今后会如何。

         涣说,他想种花,也许会有牡丹。

         瑶没说话,只是看着涣,眼神温柔,涣也偏过了头,像是对上了瑶的眼神,我不知道他看没看到对方,可我该走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我将当初的过往埋下,我问到,我埋到了哪儿?

          我告诉了蓝涣,这里埋过你的爱人。

          转身,任凭金星雪浪花瓣落在地上。

——————
还没完呢……

      

评论

热度(63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